做「自己」健康管理者!推動「精準健康」浪潮

做「自己」健康管理者!推動「精準健康」浪潮
是不是覺得,明明朋友或是家人,都跟你吃一樣的食物,但自己卻容易發胖,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,各型的基因組合,造就不同的個體!加上後天環境、生活型態、吃得食物!但如果提早了解自己先天體,加上後天生理數據的精準,就能完全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態,更有效預防疾病,「精準健康」的概念如今也越來越廣泛。 在2015年精準醫療議題被提出後,是全球生醫界目前正積極投入的方向之一,精準診斷、精準治療快速發展成熟。下一波的精準熱潮轉向『精準健康』,往更前端的預防醫學把關,透過個人化基因分析,從疾病預測、營養管理、免疫調節,甚至運動健身都能以智慧科技方式監測,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式。 精準健康就是精準醫療再延伸,一個不斷提倡的新概念。醫生雖然透過問診,各種資料以及人體基因資料庫進行比對及分析,從中找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方法與藥品,但如果能提早了解自己身體組成狀況並且監控,及早發現生病的可能提早預防,即便連小至感冒,大至糖尿病,都能提早預防疾病的發生。 英國實踐精準飲食 DNA檢測適合吃什麼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指出,基因測序技術已日趨普及,基因可預測的疾病數據,也越來越完整,預防健康已經成了全面發展。但要如何被大家看見?目前這樣的概念,已經完整運用在英國,一個檢測包寄回家後,自己在家就能完成採樣,寄回公司就有能有針對個人的完整基因資料,再配合APP搭配,隨時可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態。另外,在英國連飲食以「精準飲食」為概念,新創業者DnaNudge透過在超級市場或賣場,提供消費者DNA檢測服務,讓消費者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,並透過行為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。

就像健身者常用測量身體組成分析,針對個人每個部位做檢測,再針對比較弱的區域進行補強,而不像團體課大家都練同樣部位,出來的成效也會有所不同。了解自己的組成分析,在營養攝取上也能事半功倍,營養師針對個人化,給予正確的建議。 即時整合生理數據與先天健康數值,了解自身體質,營養師或醫生,能更精準的提出飲食評估,更精準的營養。 台灣精準健康發展協會 大健康產業是趨勢 有鑒於這樣的趨勢,如今台灣精準健康發展協會推動「精準健康」概念,網羅在不同領域的專家,發起首要任務,以學童為目標族群,幫助學童發展完整的健康觀念,尤其孩童成長與腸道菌相之關係密切,有七成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內,協會提供精準健康之成長所需知識、技能,建立學童個人化之全方位成長促進方式。 協會除了學術上的交流,還會舉辦基因、飲食等健康大數據研習、研討會,更重要未來如何實踐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,專家們也齊聚在台灣醫療科技展中,包含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謝榮鴻副院長、Cofit創辦人蔣光瑞、林暐淳、圖爾思共同創辦人及執行董事劉君豪,以及北醫營養醫學研究中心營養師黃芷昕、李宛庭,透過國人腸道菌相與基因的關聯,進一步提供「精準健康」的未來方針,研究單位及產業端都已經準備好了,朝預防健康之全面發展為方向。 生策會副會長楊拌池也在2019年醫療科技展提及,全球健康照護市場將在2020年達到1.8兆美元,與精準健康相關的「健康福祉」就超過1兆美元。也就是說,以精準健康為主軸,發展出的「大健康產業」是全球趨勢,更是生技產業的新藍海。


做「自己」健康管理者!推動「精準健康」浪潮 | Heho健康
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61122

發佈留言